作者:雪柳

  老實說,我對戴國無愛(喂),除了沒有月光的心得文之外我沒想過要寫寫戴國人物,因為有太多部分對我來說是很理所當然的推斷,直到主席不斷的哀嚎後,我才知道我曾一直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想法,竟然算是稀有的少數份子,也許是我之前歷史小說看太多了吧。趁著在本部討論時,順便就寫了這篇文,說說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總之,以下皆為個人不負責任推論,大多憑印象寫的,有錯誤之處煩請不吝指正。



我們先從整個戴國歷史系列作品的年代先後順序開始看起:

  風之海 => 冬榮 => 黃昏之岸、魔性之子

再從寫作時間上來看,整個戴國部分寫作的次序是:

  魔性之子 => 風之海 => 黃昏之岸 => 冬榮

  不難發現,魔性之子寫得最早,可是在年代先後順序上最晚,因此寫在之後的風之海跟黃昏之岸多少都會因為希望讓劇情完整不矛盾,而受到魔性之子的箝制,最晚出版的冬榮,則是最有可能藏著嘗試交代戴國亂世前因後果的線索,冬榮講的是什麼呢?驍宗的冬狩。在我的看法裡,一切叛亂的根源很有可能來自冬狩這一點。

  阿選的資歷為何?在小說中著墨不多,但是仍不難讓人在心中描繪出一個在官場上歷練多年的領導人才,畢竟能在梟王苛政亂世中,阿選能與驍宗並稱為雙璧,只憑著運氣就能達到此地位的機率實在是太小了,阿選此人必定有相當程度能力與才幹。

  然而這樣的人才為何要叛變?

比起一般多數認為阿選是為了帥氣(?)而逆天的同人劇情走向,我個人卻是覺得,在官場打滾多年的阿選會考慮更多現實層面的問題。

更別忘了人才並不等於忠臣與好人,在我的想法中,阿選並不是為了王位或者嫉妒什麼的而叛變,而是因為他知道冬狩最後的目標就會是自己,在沒有王維持整體國家秩序時,貪贓枉法結黨營私,牟取自身利益的他早已深陷其中無法脫身。

  因此既然已知冬狩最後必定會將自身牽連進去,阿選便在自己被驍宗擊敗之前,先下手為強。畢竟比起戴國的未來光明與否,自己是否能看到明天的太陽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阿選利用驍宗過於急進的手法所引起的人心不安,再配合籌畫好的縝密設計,才有這樣一場叛亂展開。身為雙璧的他恐怕同時也是最清楚驍宗能耐的,因此,雖然非殺了驍宗不可,但是他並無十成把握,不過這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叛亂行為還是有一線希望,那就是---殺了泰麒。

  只要殺了泰麒,驍宗必死無疑。

  叛亂的結果就如同黃昏之岸中所敘述的,阿選很成功的達到了叛變的目的,順利的掌握整個假朝,就連那些心中對他抱持懷疑的李齋等人,也利用自己的勢力與人民的輿論將其逼上死路,順利的剷除異己。

只可惜,縝密計畫過的叛亂行為仍舊百密一疏,阿選低估了麒麟的本能(小野天帝有保佑啊:P),也因此泰麒才能勉強逃過一劫,留下了驍宗生還的可能。


  那麼既然已在冬榮中點出了可能的答案,為何小野不再繼續把戴國的後續寫下去呢?

  個人認為小野即使是常世天帝,但是也不是萬能的,從小野的一系列作品可以看出,小野十分擅長寫人性的善惡掙扎,營造令人窒息的氣氛,但是,政治鬥爭卻是另一種極大的挑戰,爾虞我詐的歷史鬥爭風格並非小野所擅長的題材,從十二國常世中的年代設定與政治角力等輕描淡寫的手法中可以略見一斑。

  事實上,在風之萬里裡面,整個劇情走向其實就是熱血必勝,活了幾百年的老狐狸一下就被只有帥氣跟運氣的女王連根拔起,這可是在歷史小說中難得一見的奇蹟(這分明是走奇幻熱血風啊);而在東之海神中,根本就是正義必勝嘛~(尚隆跟六太只差沒對著斡由喊:「我要代替月亮來懲罰你」了啊。)
但是在戴國的後續劇情裡面,要讓一切合理化的話,勢必要走向小野難以掌握的官場鬥爭,也許正因如此,我們才遲遲難以見到黃昏之後的接續劇情。

也許吧。(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R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